公司股权架构的重要性和影响


股权是股东基于股东资格而享有的从公司中获得利益并参与公司管理的权利,叠加了股东对“财富”和“权力”的双重诉求,是最能展现人性痴狂的领域。公司股权架构是公司的顶层设计,平衡股东对于财富和权力的诉求,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直接影响公司利益分配,并决定公司决策机制、财务、税务以及公司的管理,股权是股东基于股东资格而享有的从公司中获得利益并参与公司管理的权利,叠加了股东对“财富”和“权力”的双重诉求,是最能展现人性痴狂的领域。公司股权架构是公司的顶层设计,平衡股东对于财富和权力的诉求,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直接影响公司利益分配,并决定公司决策机制、财务、税务以及公司的管理。首先,从“法律”层面,公司股权架构影响公司的控制权,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例,根据《公司法》(另行约定除外),持股67%就是完美控制线,持续51%称为绝对控股线,持股34%是股东捣蛋线,持股20%属于重大影响线,持股10%则股东拥有申请公司解散的权利。股权结构不合理极容易导致控制权之争,使团队分崩离析,公司发展受阻。
对于拥有多个业务的集团公司,股权架构的设计也可以隔离经营风险,比如新创业业务,是放入原公司经营范围还是新建立一个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是不一样的。
·····
第二,从“财务”层面,公司上市和融资,都要求公司股权清晰、明确、合理,妥善的分配权力和财富。外部投资考虑的重要一点就是公司的经营团队,一个能够让公司经营团队稳定、让经营团队有充分合理权限的股权架构至关重要。
从财富的家族传承的角度,一个股权清晰的股权,一个能够被家族控制的股权,一个容易继承安排的股权才能保证财富顺利传承,不产生家族纠纷。
·····
第三,从“税务”层面,无论持股期间的股息红利还是转让股权所得,甚至左手倒右手的内部重组,都有税负成本。不同的股权架构,面临的税收是有很大差异。无论从股东分红的角度,还是从企业所得税角度,都可以利用不同的股权架构进行合理避税。当然也可以利用股权架构防范税务风险。
·····
第四,从“管理”层面
“股权”是有魂的,股权设计的终极目的是为企业经营输送源源不断的,最底层、最原生的动力。股权的真正内核是“人性”,如何使用股权设计激发人性的潜能,为公司注入动力是管理的一大课题。
进行“股权架构设计优化”,可以向内打通“战略定位——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绩效机制”的管理经络,向外进行“连横合纵”或“并购整合”的资本运作。